今年的新年我們的家族旅行選擇到台北去玩
 本來打算第二天要前往平溪去放天燈
 所以就取消行程
 聽說夭壽級塞到爆
 好不容易擠上車又被人抓下來
 不過也錯失了看見夜晚滿天的火紅燈籠的美景
 旅行第三天我們抵達了平溪
 大家要到台北火車站先購買至瑞芳的火車票
 購買了平溪一日車票 (52元)
 逛平溪大家主要就是選擇 十分  平溪  菁桐站遊玩
 )
 還有台灣版靠很近的鐵軌與商家
 菁桐站是終點站
 !!!!!
 一開始計畫是先搭到終點站然後逛一下再來十分站放天燈
 然後直接去逛聽說也很好玩的猴洞站
 最便宜的是逛老街所看到的第一間
 150 
200
 所以便宜也是正常的
 幾乎會看到店家貼很多國家的語言
 頂多加個簡體就已經很多了
 你看不到上述的三種字體
         韓文
 就是被我們笑稱是蝌蚪文的 韓國字
 來造訪平溪
 所以現在平溪的韓國遊客非常之多
 想說繞個一圈回來才打算隨機找一間買個天燈來放
 發現了一間小民房
 
 我們這再仔細看這些琳瑯滿目的招牌時
 裡頭的一位老先生就出來招呼我們
 跟我們推薦他這裡是全平溪唯一可以自己動手做天燈的地方
 其實我也覺得這種東西如果可以自己動手做
 詢問了一下價錢
 塊
 
 重點是除了製作天燈之外
 老師傅還會跟你細說天燈的由來
 我們聽完之後才了解到原來天燈不只是天燈
 他還包含了很多期望與含意
 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會不會太彿心了一點
 坐的好正在聽爺爺講故事
 
 用耳聽故事
 當時用途是用來欺瞞敵軍
 村民都會躲避至山區
 就會施放天燈告知村民可以返家
 沒有強盜後
 天燈開始變為祈求生子的象徵
 因為天燈近似台語添丁
 會施放天燈祈求上天賜予男丁
 
 應該是由五片宣紙結合而成
 商人為了大量生產天燈
 也將五片改由四片造型的天燈
 
 一邊教我們怎麼把天燈結合再一起
 哪片該對哪片
 
 五種色彩的天燈
 但還離不開金木水火土
 五行的意義
 
 
 我們就可以在天燈上寫祈福的用語
 老師傅教我們要從年紀最小的開始寫上去
 改使用麥克筆
 但老實說我也不太喜歡用毛筆寫
 還是店家墨水稀釋太嚴重
 都有多餘的水延著字流下來
 只差沒用紅墨水寫
 
 藍色代表智慧
 冏
 !!
 
 這小孩畫了十分鐘
 冏
 不過他個人解釋說這是要
 !!!
 不過畫的當下我們真的要笑死兼冒冷汗
 
 代表好運 揮筆
 代表幸福 揮筆
 不過我都沒拍到
 直接跳到我老木為

黃色-代表財運 揮筆
 
 分別為四面寫上祈福用語後 
老師傅就搬來一個架子.要為天燈黏上最後一片宣紙
 
 方法跟其他面都差不多
 
 天燈的頂是紅色的
 紅色代表諸事大吉
 也代表女人.也就是說一個家所有的凝聚點
 其實是女人是媽媽
 一位媽媽讓一家人團結在一起.保護著全家人
 
 撐起天燈的鐵絲.最下方會多一條尾巴
 用途雖然飾等會要戳金紙.但也代表著最初我講的添丁
 三條線不就像個丁字嗎? 多出的尾巴.也就是代表生的寶寶要多一根才好
 
 Ryan 大師揮毫的作品
 
 我需要好運.快給我找到好房子的好運氣
 
 保險業務員希望業績常紅
 (有需要保險的朋友可以找我老姐啊~~~哈哈哈)
 
 我老媽願望一堆.都離不開錢 錢 錢 
廢話!! 缺錢當然要這樣祈求啊!! (被巴頭)
 
 至於等下要點燃的金紙也不是隨便幾張戳上去就好
 今年農曆有閏年.要擺上13張才可以
 
 歐耶!!!終於把專屬於我們的天燈製作完成囉!!!
 之後老師傅就繪帶我們到鐵軌上施放天燈
 
 當天燈裡的金紙燃燒之後
 整個天燈就會膨脹起來
 
 老師傅很專業的把相機拿走幫我們拍照
 連天燈飛上天際時也很專業的連拍上去 

 有個小孩因為太矮一直沒辦法幫忙施放到天燈
 回家時說放天燈一點也不好玩.那都是大人的活動
 
 我們的天燈就這麼穩穩的飛上天際
 旁邊跟我們同一施放的四片天燈
 就這麼旋轉旋轉的一路轉上去
 我看了之後默默的說....如果我是那盞天燈.這樣轉上去我都想吐了
 
 如果喜歡老師傅.不彷可以到對面 (應該是他太太)
 販賣天燈的小攤子捧個場
 我忘記好像是義賣的還是怎樣.總之就是有關善事就對了
 
 下回如果有到平溪去遊玩
 真的可以去體驗一下DIY的天燈喔!!
 人生嘛~總要有不同的體驗
 這樣老時才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妮的小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